2009年6月14日 星期日

大學生了沒-2009/06/10-主題:劈腿-專家觀點重點摘錄-鄧惠文精神科醫師

大學生了沒 2009/06/10
主題:劈腿
『專家觀點』鄧惠文精神科醫師
重點摘錄

【疑問】現在的年輕人較能接受當第三者嗎?
劈腿沒有一定的對或錯,
劈腿可以說一種智慧的考驗,關鍵在於劈了多久,
假如在一兩個月很短的時間內,有智慧、有誠意去選擇,去解決,那不能算是罪惡,
有時後這種關係是脫不掉的,
假如問我劈腿有沒有錯,我會認為劈腿本身沒有錯,但是處理它的態度就有對錯了。

【分析】女大生處理劈腿態度正確嗎?
心態上有幾個層次要拉出來,
第一個層次是, 如果妳知道對方一直會“再劈腿”,妳自己過不過的下去?
而且請誠實的問自己,到底有沒有更好的對象?
但大家都會想要去對質,去逼對方承認,這其實是最不必要的!
假若對方跟你說他其實喜歡的是你,你就相信嗎?
假若對方跟你說他喜歡的是另一個人,你就放手嗎?
所以說,這是不必要的問題。

很多的對質,其實是讓對方沒有面子,而目的都只是希望對方能誠實!
可是人的心理是,當你傷到對方的自尊後,對方不會變誠實!
對方會因為受傷了,而有更多的防衛出現!
連更低級的謊話都說的出口,最後自己會更受傷。

【疑問】被劈腿後的負面情緒如何釋放最健康?
被劈腿後打對方,並不會傷到你真正想要傷的地方!
憤怒就像火藥一樣,要把它裝填在彈匣中,才會變成有用的子彈,才會傷到真正要傷的地方,
憤怒一定要裝填,不能讓火藥直接引爆,因為自己在場,第一個被炸掉的就是自己!
這樣的想法,可以幫助大家拉開想要復仇的時間點,
通常在一兩年後,自己開始往前進了,就沒空去復仇了。

如果一開始發生時,就覺得立刻要跟對方玉石俱焚,通常會傷自己傷得更重
所以要給自己一個目標,
如果在當時就告訴自己就是認栽了吃虧了,誰叫自己呆,自己會很怨恨,
而怨恨會讓自己離不開,就會賠得更多!
所以應該將想要扳回一城的目標放遠,往前走,通常都不會有人再繞回來去扛這個石頭了!
這是說服自己心理的一個好方法!
所以所謂的裝填,就是將時間拉長,到時自己也不會想去開火了!

【專家觀點】當劈腿發生時沒結論就是好結論?!
在感情世界裡,如遇對方劈腿,
應該要學習的第一件事就是,兩個人不要有結論好不好?
因為對方在找藉口時,我們就直接進入兩種選擇:
一是接受他的藉口,就表示自己選擇相信;
二是認為藉口太瞎,所以要駁倒它。
我們通常都會進入這兩種選擇,就是要分你對或我對,
但這通常都會不得善終!

【建議】分辨自己是否真愛對方可依據三個心理元素
真愛三元素:
1. passion 激情
如果覺得彼此對於對方只剩下責任感,則沒有激情了
2. intimacy 親密感
有事跟對方說,會覺得心理很舒服;
可以跟對方說最私密的心情;
覺得即使作壞事,對方也會認同我。
3. security 安全感
跟對方在一起,可以走自己的人生道路而不會被干擾。

從這三元素去評估,至少要有三分之二,
若這關係中只剩下一角,必需要問自己,在執著什麼?在怕什麼?

【分析】劈腿藉口不代表事實而跟人格特質有關?
針對對方劈腿的藉口,要判斷的是,對方認為劈腿要用什麼來圓?
這是一個人人格、價值觀跟態度的表達!
所以,這三種藉口也就是一種心理測驗,分析:
藉口一‧我跟她處的不好!我們已經快分手
“我跟她快分手”,表示是一個喜歡把事情拖延的人,能拖就拖。
藉口二‧再給我一次機會!我真的很愛你
表示對方是個擺爛的人!
“我愛你,你就要跟我在一起,我不在乎你的感覺”
就是一個不負責任的、比較自私的人。
藉口三‧是她來找我的,我不喜歡她
表示對方是個什麼事都只會推卸責任給別人的人。

所以我們要判斷的是,對方選擇的理由,就代表對方的人格,
判斷這個樣子你還喜不喜歡他?

【疑問】被劈腿導致沒安全感該如何心理建設?
舊愛要清理,但清理之後會留下一些珍貴的學習或心得,
這些會讓自己心裡知道你對愛要放多少輕重,調整自己下一次進入愛情的腳步,
關於缺點或過程中自己作錯什麼,這些想過之後就要通通忘記,要歸零!
否則通常都會矯枉過正,甚至帶到下一個關係裡面,造成另一個人的壓力。

【疑問】為追求愛情選擇當第三者有錯嗎?
追求愛情還是有邏輯可以遵守的,
如果干願當第三者,不要過度扭曲自我,而踐踏自己的自尊!

【專家結語】
美麗的愛有兩個部份:
第一,尋找所謂天生存在的人,這個人對不對?
第二,是如何去經營“愛”!

沒有留言: